再一次的,我又讓自己困在這種女大男小的悲哀當中。
你聽不懂,或者,你不願意去討論我身處位置中的茫然疑惑。
那,只是我的問題。


我的未來該如何走呢?
這個一年前我曾茲茲不忘的自我提問。
在這一年的竹南生活中,消失殆盡。
『人生不僅於此』的壯志早就不知去哪。
只剩下,緩慢閒散的自我滿足。
也許,活在當下沒有什麼不好。
但我的確太快進入漫步的退休生活。
沒有想望,沒有目標,沒有抱負,沒有熱情。

曾經以為找到了答案。
就把對人生的熱情專注放在休閒,放在興趣培養的第二專長之上。
卻不斷被提醒或是心頭一驚的想起 念博士的曾經渴望。
把熱情和專注放在知識追求上是好是壞?
當然是好,只是,我更希望沉浸在自己熱情的知識中,而那是心理學嗎?我不敢肯定。而生活中也有太多太多美好的活動,我要犧牲這些活動再專注個七年去換得學位嗎?
想去溯溪也是這個理由,想培養一些興趣,進而成為專長,但也知道,對溯溪的興趣是一時好奇,倒不如說,更渴望交到一群朋友。
很久很久沒有認識新朋友了。
新竹之所以不是我生活的地方,在於這邊沒有朋友。怎麼好想已經忘記如何認識陌生人,如何經歷由陌生到熟悉的過程。因為沒有朋友,所以我依賴老朋友,但更因為我不願意讓自己的依賴成為朋友的負擔,所以我依賴吳先生。而,最後,我只有自己。

曾經,出國的想望熾烈。
但爸爸的一句話非常現實的把夢想打回原形。
「出國念教育?你的投資報酬率在哪裡?」
也許知識的追求不應該這麼資本主義,但追求知識的過程卻得依靠資本主義。
於是我算了算,還真沒有什麼投資報酬率。
所以現在我也問自己,繼續念個七年,拿到博士,投資報酬率在哪裡?
換來的工作,社會地位,真的會是值得的嗎?會比現在的工作價值更高嗎?
我沒有答案。所以我一直沒有行動。

大姐,二姐,三姐的過來人經驗值得借鏡。
但的確,排行不一樣,成長的體驗也不一樣。
我跟上的是爸爸媽媽退休後悠閒安逸的生活,而不是他們正在打拼生活打拼經濟的衝刺時期。所以,我沒有滿腦子想要多賺一點錢,再高一點的社會地位,我最快樂的,是悠閒的過生活。

所以這就是我現在被說是樸實的原因囉?
樸實。

這個陌生的形容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cherry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