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閱著恩寵與勇氣,精采的文字一貫的引起了我對作者的好奇,翻到封底看到作者與其妻子的照片,忽然發現,我之前讀過這本書。
光頭的美麗女人,眼神堅毅,帶點茫然,保持微笑,而膚色較黑的男人則有著相當獨特的外表,堅挺的鼻樑象徵著堅持,銳利的眼神代表著毅力,這樣的兩個人卻能夠看破世事,自在的面對死亡。第一次讀的時候,相片帶給我的衝擊比文字的力量大,因此我不記得書中所說的一些道理,但對照片有深刻的印象,一個癌症末期患者與家屬爲什麼可以有這樣寧靜的樣貌?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照片帶來的疑惑太強烈,所以無形中引發了我對這類人的好奇?面對死亡,面對磨難,卻能用一種自在的心態去處理自己,擁抱他人,他們是如何辦到的?
我辦不到。曾經以為自己是很具有抗壓性的人,兵來將擋,水來土淹,我就是有辦法處理眾多繁雜事情,也認為自己的人際關係很好,所以都可以獲得需要的支持,但是漸漸的我發現,自己是一個太容易焦慮,太容易往壞處想,太需要有人支持,太容易哭哭啼啼的人。害怕失去,所以重視的人事物都抓的緊緊的,越來越無法自在從容,總是預想不好的情況,而開始擔心難過,也因此好需要他人的支持,這樣的我要如何去面對生命中的變數呢?我領會到,原來我的生活一直很順遂,沒有遭遇什麼生離死別,最大的痛苦也就是心愛的小狗死去,或是與男朋友的分手,但這些經驗給了我些許警惕,讓我知道我在生離死別的議題上還太生嫩,以至於無法想像與親愛家人離別的景況,是不是因此我才著迷於那些經歷創傷磨難卻依舊自在的人?是什麼因素讓他們能夠不被生死,疾病或挫折打倒而保持從容的微笑?
我看起了生死相關的書籍,其中有一些與宗教有關,看完的心態與恩寵與勇氣的主人物一樣,對生死有了另一種想法。也許存在世上,擁有關係是一種幸福,但面臨死亡時,除了捨不得而緊緊撐住/抓住之外,如果雙方皆能放下對彼此的執著,那麼反而能夠超脫生離死別之苦。
我理解了,但我不曉得事情真臨到頭來,我是否真能放下?我想,這是這個執著於關係中的我所必須練習的課題。
就這樣,我多懂了一些自己選擇這個研究方向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cherry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