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新聞,憂鬱症名醫陳國華自殺身亡。
你跟我說,當心理醫生很棒,時間自由,薪水也高。
可是我一直想要向你描述的是,擔負別人情緒並不是那麼簡單的事情。這跟朋友之間的談天不一樣。我一直講不清楚,但看到陳國華自殺,我覺得很可以表明我的意思,那就是諮商工作重點不在賺錢,而在助人。真正有人性的諮商師,除了技術之外,重要的是態度。
而真誠的態度即是,個案在受苦,那麼諮商師也融入個案的受苦一般,深深的感受。
將自己當做個案一樣,去體會了解個案的處境,然後才能提供個案幫助。

我想說的是,那意味著諮商人員每天都要深深的被事件所感動,所影響。
情緒的起伏很大。諮商人員要做好的是,自我的照護,才不會導致專業枯竭。
我想陳國華就是沒有做好自我照護,壓力太大,最後選擇自殺。

諮商其實是很神聖的工作,照護他人的心理健康,並同時照顧好自己。
只是那真難,我想我沒有那種投身助人的熱忱。

所以我選擇了心理學的這條路~我原本念的很高興。
可是一想到工作導向,又覺得自己進到了死胡同。
我真的只有選擇去考教甄,當老師。

剛剛佳韻給了我另一條路,考特考,去教育局,或學校當辦事人員或幹事。
我竟然不願意,好像已經上不上,下不下,太難的工作不想做,太簡單的工作不屑做。

不大喜歡這樣的自己。
縮減了自己的選擇,侷限了自己的視野,畏畏縮縮瞻前顧後 好像不夠年輕可以有那麼放肆的夢想。 不夠蒼老可以接受平凡的現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cherry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