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齣在台灣,大陸公演21次的戲劇。

帶點悲觀,諷刺,以死亡對比台灣大環境及中年危機的戲劇。

但讓我最感興趣的,卻是死與活的議題。

導演:中央英文系副教授 周慧玲
演員:徐堰玲,吳維緯

活著:
忙碌的媒體人與剛死去的癌症病者
不間斷的電話,不間斷的假面關係,從未清楚過的人生意義。

「不曉得該做什麼?」
「那就當主管吧」
「?」
「作壞事比不做事好?」

是不是一輩子都會得追尋存在的意義,生命的熱情呢?
現在的我,還有時間去追尋與實現。
否則
中年的我,只會剩下不堪回首的空虛。

死亡:
在佛教中,將人死後一直到再投生的一剎那前的這段時間,稱作中陰、中陰身,或中有、中有身。一般投生為人、動物的,才可能會有中陰。
民間信仰認為人死後會變成鬼,在佛教看來卻不是這樣的。人死後,亡者的心識一旦離開肉身,在投生六道任何一道之前,其心識便會因業力及對自己的執愛而得一種稱為「中陰身」的細微身,以這種身存在至因緣成熟而再次投生為止。這種中陰身的所謂「身相」,並無實質,只是大概具身相而矣。中陰身並不享用實質的飲食,而以氣味為食[1]。
根據佛教典籍的記載,中陰的時間長短不定,一般在49天以內,但偶爾會更長。在此期間,中陰身會自然得到神通中的前五種,比如可以穿越固體,如房屋(神足通)、知道前生經歷(宿生通)。同時,會可能會看到一些幻像,這些幻像可能是由於過去所作善惡所現,最後中陰身可能會被某種幻像吸引,從而投生。
兩個中陰身女子的對話。
對死亡的自我接受?
對死亡後等待中的未知?

台下觀眾的觀看,舞台上鏡子的反射,觀眾觀看中陰,也觀看中陰外旁觀的寂靜
死亡才是自我的喧譁?而活著的忙碌只是疏離?

到底是活著就像死了,還是死了就像活著?

活著等什麼?
等死!
死了等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cherry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