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早又坐三個多小時的車程從亞歷山卓回開羅。
路途中在沙漠區看到有趣的T覇




不過為了拜訪亞歷山卓,一來一往花了七個多小時,會感到坐車很辛苦。
但是位於亞歷山卓的國立博物館是的確值得一看。

回到開羅之後,已近中午,在hardrock用餐。
對於不用再看到牛羊肉棒,實在感到非常開心。
但覺得最好吃的,是這個果汁。我點了最右邊的草莓汁,就是新鮮的味道,不會太甜,很好喝




用完餐就在店舖逛逛,有漂亮的t-shirt,徽章等等。我在這裡買了個21美金的t-shirt。就衝著是個埃及棉吧。
這個店員很有趣,看到我的天仁水壺,好奇的問下面的鐵網是幹甚麼的?我回說,是裝茶葉的。
他問我,那為什麼這裡是空的呢?
我說,因為埃及都找不到熱水阿~~





用完餐的外面是尼羅河,有人在用很傳統的手搖槳方式捕魚。我們猜想,這幾天吃到的河魚,是不是就這樣來的?不過還好尼羅河相當乾淨。




下午的景點是懸空教堂,據說是因為看起來像在半空中而得名。






我們詢問導遊,身為伊斯蘭教信徒,可以進入教堂嗎?他老實答道,這是工作沒辦法,但他不喜歡進來。我進一步追問兩個宗教之間的關係,他含蓄的以昨日報紙頭條做例子,在埃及南部,伊斯蘭教和基督教的兩派起了衝突,衝突點在於基督教總是希望多傳教,但在伊斯蘭教的角度,則只是希望井水不犯河水。這也反映了長久以來,阿拉伯世界與以色列間的衝突因素之一。現任總統穆巴拉克維持友善的關係,但埃及人民反而愛戴帶領人民反抗以色列入侵的前總統沙達特。有一本書,
埃及史 : 神祕與驚奇的古國 /, 倩紅 ,描繪了埃及的近代史,值得一看。


接著就到開羅的埃及博物館,是今日最重要的行程。圖坦卡門,我來了。



導遊一到博物館就失蹤了,讓領隊氣急敗壞的要安撫及著入館的團員,後來才看到原來導遊去領高科技耳機,其目的在降低導遊解說的音量,維持參觀品質。
我們三個脫隊,自行參觀。因為行前有做功課,看到許多古物都覺得好high。可惜裡面不能照相,但也因此用雙眼當作相機,與金面具睜睜相望,看著他的雙眼,想說,阿,終於看到你了。好滿足喔。




當然還有許多陪葬品,但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四層層層相套的巨大棺槨,怪不得盜墓者開了第一層就放棄了。當然還有保存良好的木乃伊棺。但圖
坦卡門的木乃伊還保存在帝王谷的墓穴中,門票要600元,那時突然變得很小氣,不想花錢進去看。


博物館內還有另外購票的木乃伊室,行健的行程中有包括,我卻熊熊旺季,還好shine記得,我們透過耳機尋找大隊蹤影,不禁慶幸還好有這個耳機才找的到領隊,拿的到門票。木乃伊室內是法老王的木乃伊,最有印象的是拉美西斯二世,還有俗稱"胖女人"的哈基謝普蘇特(導遊說是hot chicken soup)的木乃伊。拉美西斯二世有180多公分高,膚色較黑,毛髮,牙齒都還在,我興奮的幾乎都要貼到透明玻璃上。






在帝王谷買到的明信片,小小的把木乃伊出土的樣子保留下來。這個臉上都還包著麻布,但我們在博物館內看到的是沒有包東西的臉,而下面四散的項鍊及裝飾,則在陪葬品的展覽室中。

所以也在思考,人們會將物品分門別類的天性,為自然界萬物命名,界定界門綱目科屬種,考古學者也是以同樣的理由將考古物分門別類,卻讓後世的人,只能憑想像描繪當初開挖時的全貌。


而外面沒有恆溫恆濕的展覽廳中,也有一處是平民和動物的木乃伊室。有著被拆下來的木板,上面有手繪的頭像,人物長相很像聖經中會畫的那一種,捲髮,大眼。


興奮的看了許多之後想到,這,應,該,是,原,本,被,放,在,木,乃,伊,上,的。聰慧如我,馬上就聯想到這就是旁邊那個被麻布以漂亮的編織法編出的木乃伊的人像,也就是    遺,照的意思。

合成樣子應該長這樣



哇~~~一領悟到這點,就讓我不敢瞪著圖像的眼睛看。怎麼說還是要尊重一下人家。
不過我覺得,相對於賣票的木乃伊室,這一間保存狀況比較不好的木乃伊更讓人有無限的聯想。

而整個博物館有許多的石雕,石棺,就這樣東擺一個,西擺一個,也沒有圍起護欄,遊客隨隨便便都可以摸,我們打趣道,應該是這些東西太多了,隨便找就隨便有。


最後的行程是去參觀沙達特紀念碑,這個總統因為帶領人民反抗以色列入侵西奈半島,很受人民愛戴。但有支持,就有反對,最後,他是被狂熱分子暗殺於閱兵台上。後世人為了紀念他,特別塑立了金字塔狀的紀念碑



這時已經晚上七八點了,趕赴機場,要去搭10點多的埃及國內線飛機,飛至亞斯文。飛行時間約一個多小時,到亞斯文都已經半夜12點多,飯店在亞斯文的小島上,所以又換遊覽車,又換船的,終於在半夜一點到達飯店,在大廳等著領隊發鑰匙的時候,大家都累垮了。而且重點是,隔天一早六點morning call,七點多要出門,要搭九點半飛機去阿布辛貝參觀神廟。

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cherry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