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完卡納克神廟之後,我們就前往久仰大名的路克索神廟。




這兩座神廟相隔不遠,中間是現代的道路。但不知多久之前,有人發現這兩座神廟中間有古老大路相連
所以我們去的時候,正在考古挖掘這條古代的大路。
可以看到,羊臉獅身像綿綿相連。
埃及真是處處古蹟~~~怪不得埃及博物館中的古物都可以隨處亂擺。
歷史現在進行式。



路克索神廟的入口是兩排的獅身人面像。




入口的左右兩側也是法老王的石雕像。




這個地方有許多當地人四處遊走,等著觀光客一起照相,都很主動的比手勢要你拍他,當然在這個小費的國度,就是期待你給個小費。
在亞歷山卓的奎貝堡就親眼見到,四個小學階段的孩子,穿著簡陋,友善要的和本團的團友合照。
團友一窩蜂照完了,就走了,沒人給小費。
那群小孩子還和導遊爭執了一下,希望導遊轉達給小費。
導遊採冷處理方式不予理會。
但在這個國度,社會信任感對外國人而言真的比較低。






經過入口後,兩旁就是大柱廳。但是跟卡納克神廟的大柱廳一比,就顯得很小家子氣了。
於是乎,我們漸漸的就不那麼興奮了,也漸漸的不照相了
這幾天一直充斥的很high的fu就是怎樣都擠不出來。


只有多少照一些比較特色的地方
這是神廟的牆壁。



原本是雕刻著埃及法老王的史蹟。但希臘羅馬時代被基督教徒做為避難場所,所以在層層剝落的古埃及壁雕上畫上了基督教的壁畫。過往的歷史層層疊疊,展露在我們的面前,而我們又將去往何處?今日種種將成明日的歷史,幾千年後,我們也是被考古的歷史,那現在的小喜小悲又算甚麼?




對於人體活動照相看板我一直敬謝不敏,生性就很討厭別人有求於我的黏上來。但這位觀光警察不做甚麼,就靜靜的站在一旁,每個景點都很多觀光警察,有點很油腔滑調的樣子,也常常聚在一起聊天,不曉得到底有沒有在工作?這位先生生澀,孤立於他的夥伴之外,反而引起我的興趣。禮貌要求照相,他沒有拒絕。照完相後,我送了他一支筆,希望不會讓他不開心。

然後早早就結束參觀,走到大門口。枯坐無事。我們三個自己也都納悶,剛剛那個照相的high勁去哪裡啦?shine神來之筆補上一句,「我想,這就是神廟洪水法吧。」大笑不已。


不負責心理學講座
洪水法是行為主義古典制約的削弱原理,一般使用在當事人對於某個物件有莫名所以的恐懼或情緒時,以漸進的方式,讓當事人不斷不斷不斷接觸讓他恐懼或有劇烈情緒的人事物。藉由如洪水般的不斷接觸,以及諮商師在一旁的陪伴,使其反應程度降低,不斷削弱刺激反應的連結,就可以"解除"/"治癒"對該人事物的不當反應。常用在害怕動物,恐慌症,懼曠症等等。

而在此,我們簡單的實驗證明,洪水法也適用於原先極感興趣的事物上。可以有效降低興趣程度。所以爸爸媽媽可以要喜歡打電動的孩子沒日沒夜打電動,電動沒有破關還不能睡覺,來降低孩子對電動的興趣。(誤)



參觀完後,就回郵輪吃飯睡覺。趁著中午去拿貴鬆鬆的埃及文刻字項鍊,就是這個老闆邀請我進他的房間。噁。





大概大家覺得太悠閒了,紛紛要求提早一點,二點半就至路克索市集逛街。
我們從遊輪搭船回到路克索,駕船是一個18歲左右的年輕人和一個小學階段的小男生。
所以我們一直好奇埃及的教育制度。行程一路走來,常看到所謂就學年齡的人在所謂上課時間在外工作,不過據導遊說,上班族也是10點多上班,然後下午二~三點多就下班,周五就不上班。所以生活方式的確悠閒吧?此問題始終未解。


早早在網路上查好路克索市集旁邊的麥當勞有賣絕世無雙的埃及麥當勞大浴巾。
興沖沖的當地頭蛇帶shine及guan去買。
這是麥當勞的外送機車。




浴巾有三種顏色,原本想每種都買的,但已經被提醒很會買加上等一下要去市集中衝鋒陷陣,所以只買了兩條,但我回台灣之後有點後悔,這個是送禮的好物,應該多買幾條。



結帳時的麥當勞女店員,還是要戴頭巾。很活潑的問我背包上的藍白小拖鞋是甚麼?還有沒有多的可不可以送他?
一開始覺得驚奇,但後來在其他地方逛街時都遇到蠻多店員會問有沒有東西可以送他的,這應該是普遍現象。但這是象徵我愛台灣的藍白拖呢,當然不能送,還要加上一句,I love Taiwan


路克索市集長這樣。沒有很長,一進去就是一堆埃及男人圍上來one dollar one dollar的直喊。有的還會故意大叫嚇人。我在這裡的經驗很不好,被大叫聲搞怒。一整個很生氣。
後來到一家店去買東西,經驗不夠,買了很多,殺價又不夠狠,買到了一條八美金的圍巾,走到街底只要四美金。整整貴一倍。就不開心。而且頭昏腦脹的。晚上回郵輪才意識到,自己感冒了。所以才會買東西買的很神智不清。



不大確定是香料還是沙畫原料,顏色鮮艷美麗




東西買完之後,就是馬車參觀行程。
旅行社也提供了有名點心,很。好。吃。完。全。不。會。腥。但不記得叫甚麼了。






深入當地街區,一切好奇,但自覺汗顏。觀光客花大錢雇馬車,闖入平常百姓生活,打亂交通與購買時間。自大作祟?也一直心懷愧疚,馬車經過了住宅區,一個小朋友看到我們,我有點可憐他,想掏出餅乾給他,但東西塞太深,自己動作太慢,找了好久,他見狀就一直跟著馬車跑,一直跑,一直跑,但是我一直找不到,然後馬車夫就斥責他,叫他離開。
我覺得很難過,我無端引起他的希望,卻又沒有真的滿足他的希望。
真是對不起。






埃及棉花



馬車停車處。夜晚打燈的路克索神廟。


今日行程完畢。
回郵輪,為了空出空間放浴巾,三人決議不去餐廳用餐,而大出清泡麵,八寶粥,餅乾。
紀念郵輪的最後一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cherry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