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件者: "彥伶" | 這是廣告信件 | 加入通訊錄
收件者: asuka.lyu@msa.hinet.net
主題: 和你說說話
日期: Thu, 6 Nov 2003 09:07:28 +0800

小佳,我一直想跟你說,不要緊張..雖然老師有說過,對在緊張的人說這種話沒什麼用...可是呀,我也不知道是我的錯覺還是什麼,我覺得你的周遭圍繞著緊張的氣氛。書很多,不一定都能唸完,尤其是你還要兼顧到工作,就我的立場來看,你已經很盡力了,讓我處在同樣的情況,我也沒有把握能做得像你一樣好,畢竟工作了一天,我很懷疑我還有精力可以唸書。至少,在毅力的這一點,我覺得你很厲害。

其實我看到那麼多書心中也會焦慮,覺得怎麼那麼多,這要怎麼唸呀!?開始後悔自己沒有早點開始,後悔自己愛玩,後悔自己當時不用功,後悔自己花太多心思在不相關的事情上,甚至會後悔自己居然沒有早點下定決心考研究所。總之,就是會很煩,重點畫過去,看起來紅紅綠綠的好像很用功,但是自己知道什麼都沒記進去。這大概是十月中左右的情況吧,我當時甚至還很怨恨自己,明明時間都不夠了,還跟人家趕流行補托福。不過,我還是乖乖的去上課,大概是覺得自己花家裡的錢,要努力一點,後來,英文就好像慢慢的在回復,至少不會在擔心英文的考試部分。嗯,我想說的是,就去做吧!誰知道究竟會如何,只要大家一起堅持下去,互補長短,我想,一定可以完成夢想的。

我因為自己習慣條列式及表格的方式,所以,在整理時就會朝這個方向去做,像概念圖,組織圖我知道也很好用,但就是用不習慣,可是像我的老師,就很喜歡畫概念圖,從核心概念,畫出次要概念,假設,主張等,所以我覺得選擇自己擅長的方式也是很重要的。另外,我現在就縮小範圍,先把教科書唸完,有疑問處做個記號,有時間在去閱讀新的參考書,也許能找到答案,也許可以跟大家討論。我覺得因為每個人的思考方式不盡相同,可以激盪出很多新的想法。

總之,別把自己繃得太緊,即使是現在,我也會有唸不下書的時候,這時候我就會出去走走,也許會去找歷史小說來看,因為那些也是跟人有關的,可是從不同的角度,可以學到不少東西。我自己覺得,諮商學派是幫助自己找到適合自己風格的大方向,可是,一些人性觀,價值觀,生活態度等都需要靠自己的體驗或反思來加深加廣。有時候,也可以獲得"頓悟"的感覺唷!

ps.我忘記把人格的講義燒給你們,下次我再存在磁片中給大家!

祝 安好 彥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cherry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