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的趨避需求 2003-11-19 12:01:24 | 人氣(25)

Dollard & Miller提出趨避論。
雙趨:即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雙避:即不想吃飯也不想吃麵,但就得選一個。
趨避:即有錢醜男,還是能吸引人。

我試著為這些理論提一些生活化的例子,然後我想到了愛情,也許對初戀的人兒們,愛情是多麼美好的趨力,多麼想陳沁在愛人的懷抱當中。
但對我,愛情是趨避的衝突,那些美好的,快樂的,可以讓人在不覺中漾起笑意,但那些心酸的,委屈的,是常想著不要了。走過了快三年,從趨力轉成趨避,才知道什麼是風風雨雨。
Dollard & Miller說,任何行為都是習得的,所以我學會了接受這樣的一種模式,這樣的談話,這樣的一個你,種種的點滴,也在認知失調當中,被轉化成自己所願意接受並認為是好的。所以是不是,我現在很難接受跟你不一樣的人,如果不是結實,不是短髮,不是自力更生,不是喜愛游泳,羽球,不是穿著Ck,那我該要怎麼樣才能夠微笑並且願意親近呢?

還好還好,在認識你之前,有一些沒有被定型的好朋友,還好還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cherry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